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黃島主 | 6th Nov 2009, 12:25 AM | 島主生活日記 | (1609 Reads)

最近,看了一本由住港日本所寫的圖書。

內容,是教香港人,在日本旅遊時的「禮儀」。作為在港日本人,也希望香港人在日本旅遊時,不會「失禮」。事實上,在旅遊時,我的確看到不少香港人,很失禮。

不是想再談香港人在的失禮事。而是看此書後,很想分享一個日本人的詞:「暗隊」。

何謂「暗隊」?意即當一班人在排次序時,沒有一條「正式」的隊龍。但排著的人,都會依照各人先後到達的次序,安份守己地排著。這是所謂暗隊。明顯的例子,是在百貨公司一些攤位前,三數人們圍著那個攤位,但每人都知道自己的次序,很有禮貌地等著。

這方面,我認為香港很遜。基本上,在香港是沒有暗隊的概念。

香港,當一班人在圍著某攤位時,遲來的人,只會鬥快出聲叫買。您不出聲,就執輸行頭,慘過敗家。

但細心回想一下,香港又未必是沒有「暗隊」的。

我亦有意思,寫一本書,教授日本人在香港的禮儀,令他們不覺自己失禮。

在書中,我會寫,香港是有暗隊的。暗隊中,即是暗中默認是排先的,有數類。

老人家或自認老的會插隊,厚面皮的會插隊, 當然夠惡的,也可以插隊。

蘿蔔頭,是時候學一學香港的地道文化。


[1]

原來呢啲叫"暗隊"
咁我都有好幾次唔愉快嘅"暗隊"經驗,畀人遲嚟先上岸,最"不該"嘅係連個售貨員都好似當你透明咁,真係激到我即走,唔鬼幫襯佢


[引用] | 作者 Mukzi | 6th Nov 2009 3:17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

香港也有暗隊,好多人去買嘢都會俾先到既人買先,當然亦有部份人不懂規距,一嚟到就推開全人類要買先,呢類人通常都換來冷嘲熱諷。


[引用] | 作者 Wai | 6th Nov 2009 9:44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

咁啱?
我前日剛買了這本書,有d野真係唔講唔知。


[引用] | 作者 Number Eleven | 6th Nov 2009 11:14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

我比較想有人出本, 例如在擠塞的紅隧前,請按江湖規矩cut線及讓車; 入錯線要cut回正確路線時, 請打燈及揚手示意唔該人, 比d基本禮貌; 讓路位唔該真係讓路, 咪以為自己係車神用120咪轉個彎出大路, 後面車睇唔到撞埋黎係佢既事, 到時仲要屈人賠錢.


[引用] | 作者 nursesukey | 6th Nov 2009 3:21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很很....很有道理...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黃島主 | 6th Nov 2009 10:29 PM

[5]

嗯.... 香港嘛,暗隊不那麽明顯,也不科學,人多了,就不曉得應該跟着誰。說排隊,我對香港人的排隊文化,只能讚,是很滿意了。插隊的事很罕有,除非在遊客區:)


[引用] | 作者 嚴明 | 6th Nov 2009 5:31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6] 身壯力健的老人家?

有時在地鐵有d身手敏捷、健步如飛既老人家, 喜歡左穿右插地係我前面、左面、右面排隊我都非常無奈 emotion (唔好問我點解唔係後面)...
但相比插隊和亂打尖的人, 我最憎的還是那些車門一開或未開時就在後面推既"福佳" emotion

椰子, 三八了
[引用] | 作者 椰子, 三八了 | 6th Nov 2009 6:03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7]
nursesukey :
我比較想有人出本, 例如在擠塞的紅隧前,請按江湖規矩cut線及讓車; 入錯線要cut回正確路線時, 請打燈及揚手示意唔該人, 比d基本禮貌; 讓路位唔該真係讓路, 咪以為自己係車神用120咪轉個彎出大路, 後面車睇唔到撞埋黎係佢既事, 到時仲要屈人賠錢.

我比較想有人出本駕駛禮儀


[引用] | 作者 nursesukey | 6th Nov 2009 7:03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 Re: nursesukey
nursesukey : 我比較想有人出本, 例如在擠塞的紅隧前,請按江湖規矩cut線及讓車; 入錯線要cut回正確路線時, 請打燈及揚手示意唔該人, 比d基本禮貌; 讓路位唔該真係讓路, 咪以為自己係車神用120咪轉個彎出大路, 後面車睇唔到撞埋黎係佢既事, 到時仲要屈人賠錢.

很很....很有道理...

黃島主
[引用] | 作者 黃島主 | 6th Nov 2009 10:31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

係一本咩野既書呢? 日本本土文化多多. 作為遊客也不用太深入去學習應識. 比如排隊等都只是基本禮貌而己.

居住一個地方, 入鄉隨俗是理所當然. 正如日本人居住在香港也不應以日本的一套應用過來. 畢竟日本和香港實在是文化相差很遠的地方. 沒有甚麼特別好及特別不好的地方.

與其說教, 不如說介紹日本的一些禮儀及生活習慣. 比如入屋除鞋. 去別人家想去洗手間時也要問可不可以借用. (有一部份很有禮儀的人甚至在借用完你洗手間後在TOILET PAPER 上摺上三角形, 以示謝謝借用等) 香港人未必會聽過. 這會很有趣.


[引用] | 作者 momoko | 11th Nov 2009 7:56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momoko, 那本書名是《不失禮, 遊日小手帳》, 原則上是一本漫畫繪本。作者是一日本女性,剛剛和您相反,1 嫁到香港的。她是一個香港迷,多次旅遊香港,甚至在香港找工,跟住嫁埋香港老公。

她就是覺得近年多了香港人在日本旅遊,又聽到不少日本人覺得香港不禮貌,聽到「果然是中國人呢......」所以,就寫了這本書,希望香港人知多d日本地道旅遊時的禮儀。

其實.....momoko自己寫返本仲得啦!!!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黃島主 | 11th Nov 2009 9:27 AM

[10]

係一本咩野既書呢? 日本本土文化多多. 作為遊客也不用太深入去學習應識. 比如排隊等都只是基本禮貌而己. 居住一個地方, 入鄉隨俗是理所當然. 正如日本人居住在香港也不應以日本的一套應用過來. 畢竟日本和香港實在是文化相差很遠的地方. 沒有甚麼特別好及特別不好的地方. 與其說教, 不如說介紹日本的一些禮儀及生活習慣. 比如入屋除鞋. 去別人家想去洗手間時也要問可不可以借用. (有一部份很有禮儀的人甚至在借用完你洗手間後在TOILET PAPER 上摺上三角形, 以示謝謝借用等) 香港人未必會聽過. 這會很有趣.


[引用] | 作者 momoko | 11th Nov 2009 7:57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

不過話又說回來. 雖然可能有點不服氣. 但是日本的道德教育及禮貌水平來說. 還是不能和香港比.

人家大學了, 香港還在幼稚園.


[引用] | 作者 momoko | 11th Nov 2009 8:07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2]

請問本書的書名是什麼???


[引用] | 作者 一條輝 | 13th Nov 2009 12:26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《不失禮, 遊日小手帳》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黃島主 | 13th Nov 2009 3:08 P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