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新浪網MySinaBlog 精選話題工具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黃島主 | 27th Oct 2009, 11:32 PM | 島主生活日記 | (1355 Reads)

特首的慳電膽風波,似沒完沒了。

作為一個市民,一位懂香港法律的人,我覺得某些傳媒炒作這件事件,越來越過火。我沒有什麼特別的立場,也不是針對個別傳媒。我自己,也是每天看蘋果日報的。不過,我認為特首被罵所謂利益輸送,實在被罵得過了火位。

坦白說,某些傳媒,利用了言論自由。而且,是粗暴地利用。

我們一向崇尚西方式的言論自由。言論自由,帶給我們有發表不同意見的權利。但是,有權利,亦有義務。言論自由的背後理念,是要發表言論之餘,亦要尊重他人的聲譽。自由發表言論,少不免會有攻擊他人的言詞。作為一個民主自由的社會,一個人的聲譽,在言論自由的背景下,也得尊重,也得保障。

言論自由,不是教我們誣捏一些事件。也不是譁眾取寵,發表與事實不相符的言論。在這方面,香港的傳媒就最是懂得踩線。先拿一些是事實的事實,慢慢發展,吹噓,到另一個層次。刻意讓人們把訊息混淆,而達致背後一己私慾的願望。

在一個法治的社會,要保障一個人的聲譽,就要靠誹謗法。要告一個人或一個團體所發表的言論是誹謗,其中一個法律元素,是其發表的言論,與事實不符。怎樣界定事實不符,由與訟雙方提出證據,由法庭定奪。

這一天特首和某行政會議成員步出來,指控和反駁,傳媒近日報導是「與事實不符」,其實已經是一個明顯的訊息:「傳媒再亂來,將可能面對法律訴訟」。

從法律觀點,我認為特首絕對可以提出誹謗訴訟。新加坡的李光耀,最耍家的就是用這招。特首不隨便提出訴訟,是因為有政治考慮,有所避忌。這是一個死穴,亦是傳媒看穿了的。

您也會發覺,傳媒從來不敢詆譭超級富豪。相信要罵的,那些富豪要被痛罵的還要多。不敢詆譭有錢佬,是因為怕有錢佬會把您告上青天。以傳媒機構之力,也難以抵擋。

我不是企在任何一方。我只是憑良心,憑直覺,覺得有人要把事件弄大。弄大後的結果,總有好處。這亦是趁火打劫的一種。

我行此文,只是想告訴大家,看事件,要加上自己的思想,智慧,和良心。

盲目地跟隨一些意識形態和一些吹偏了的方向,這個社會,只會變得更混亂。


[1]

痛快!


[引用] | 作者 BAD BOY | 28th Oct 2009 12:43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2]

媒體已經去到做咩罵咩,唔做又罵!真係好無謂!


[引用] | 作者 豬頭 | 28th Oct 2009 12:57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3]

某程度上生果報越來越似方向報。一份報章有其立場和agenda好正常,但過份偏激就變得不知所謂。


[引用] | 作者 miss wong | 28th Oct 2009 1:03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4]

贊同。

文少
[引用] | 作者 文少 | 28th Oct 2009 1:42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5]

原來還有少數人支持老曾,可惜聲音無法跟生果日報等相比。

要告誹謗近乎不可能,否則傳媒政客天天在頭版大叫言論自由被威脅,死得更慘。

肥佬黎就是有膽得罪李超人,得罪他可令銷路上升,亦不怕失去百佳廣告,自傳寫的。


[引用] | 作者 Bruce | 28th Oct 2009 2:00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講是那麼講,您看看蘋果有否直接地攻擊李生?

李生,一早有先例以誹謗告人。所以其他對手不敢輕言攻擊。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黃島主 | 28th Oct 2009 7:52 AM

[6]

回歸後的香港, 真的多了很多人出聲, 也許回歸後的香港人更看重言論自由和人權吧o 有些香港人能夠做到理性分析, 用理據和事實去爭辨認為正確的論點, 這個很好o 不過, 同時亦有不少香港人, 受傳媒影響去看問題, 這個情況實在無可奈何, 因為市民也只能從媒体得到消息來源, 如果有傳媒不顧操守, 不夠中立, 還利用一些手段煽動市民情緒, 這樣便影響市民看一件事情更偏激, 最後演變為亳無建設性的罵戰, 無怪乎, 近幾年, 我看香港一些新聞報導時, 好像隔岸觀火一樣o 做傳媒的實在要自我檢討一番, 維護新聞和言論自由之餘, 也要顧及專業操守, 不可以為求銷量, 而暗中製造人肉箭靶, 這個對社會沒有益處o


[引用] | 作者 | 28th Oct 2009 5:23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7]

有件事想請教黃島主,在電台phone in節目,有自稱法律界人士說,這件事不能泛法治主義,不能用刑事法的benefit of doult觀念概論,應該是民事法的利益平衡,因為當事人是政治人物,這件事是政治事件,不是民事誹謗。他的說法合理嗎?我覺得有問題,卻不知他的邏輯錯在哪裡?趁此機會請教黃島主,先謝過!

阿貓
[引用] | 作者 阿貓 | 28th Oct 2009 7:45 A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8]

說的很對,可惜回歸後大部分市民都(習慣/喜歡)被媒體鼓動(愚弄)。


[引用] | 作者 beetlejuice | 28th Oct 2009 12:51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9]

我猜想主因有兩個;一是民怨,二是讀者群。

民怨沸騰的話,又以報章的立場為先,要讀者看得過癮,是否新聞,對某些讀者已不重要。

但當然,我並不十分認同。

二元對立
[引用] | 作者 二元對立 | 28th Oct 2009 1:14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0]

Totally agree with you!


[引用] | 作者 Lilian | 28th Oct 2009 11:37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[11]

Oriental daily and sun daily are the main media to attack on Tsang. I am surprise you guys didnt' even mention them and only attack on Apple Daily.

Obviously, the opinion is biased and not correct here.


[引用] | 作者 abc | 29th Oct 2009 2:08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


it is not the point. what i mentioned for the media, means the two main media.

[引用版主回覆] | 作者 黃島主 | 29th Oct 2009 2:15 PM

[12]

well said!


[引用] | 作者 Cassio | 29th Oct 2009 2:44 PM | [舉報垃圾留言]